母親節要到了,保健食品相當熱銷,但小心送錯反而傷身,有眼科醫師表示,最近接獲2名病例都是心臟病患者,長期服用阿斯匹靈藥物,又吃了子女送的「通血路」保健食品,導致眼睛充血,甚至視力大幅下降。醫師提醒,像是納豆、紅麴、深海魚油、紅景天等食品,和阿斯匹靈有相同藥理成分,吃多恐怕造成出血。

藥物與保健品相同藥理成分 加乘效果恐傷身

患者眼球布滿血絲,另一位患者則是左眼一片通紅,兩名患者前後求診,全是吃錯補品。第一位患者是位媽媽,有心臟病史,裝了三支支架,服用阿斯匹靈藥物,還會吃納豆、深海魚油清整腸胃。第二位患者也是同樣病史,子女孝順買了8款保健食品,吃完以後,兩人眼睛出血,甚至視力狂掉。

補錯傷更大!兩病人眼睛出血,視力狂掉。圖/台視新聞

常見送長輩保健食品中,像是納豆、紅麴、深海魚油、紅景天,和阿斯匹靈有相同藥理成分,同時服用恐怕加乘效果。眼科醫師洪啟庭說,「他吃阿斯匹靈,他的保健食品還有深海魚油、納豆,比較建議適量就可以了」。

保健品多吃多養生? 注意成分與食物衝突

藥局藥師陳映伶表示,「現在很多人要補身體,認為中藥沒有副作用,銀杏常常吃,可是它跟抗凝血劑、阿斯匹靈、保栓通等是不行的,不一定是藥和藥交互作用,有時候是食物跟藥品的交互作用」。

母親節將至,不少子女購買保健食品給媽媽補身體,購買前還是要注意病史及平常服用藥物,才不會一片孝心反倒釀了禍。

高雄/蕭志遠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