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過太空的酒都是法國波爾多產的頂級葡萄酒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去過太空的酒都是法國波爾多產的頂級葡萄酒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今年一月,SpaceX飛龍號從太空帶回12支葡萄酒,這些葡萄酒在太空陳釀了14個月後,拍賣行佳士得(Christie’s)宣布將拍賣其中1支,另外還會再附送買家1支地球釀造的同款葡萄酒,以及隕石製成的開瓶器。整套下來,預估拍賣價能來到100萬美元,約台幣2,800萬元。

零重力熟成「太空葡萄酒」價值飆2800萬

去過太空的酒都是法國波爾多產的頂級葡萄酒,1支5000歐元,約16.9萬台幣,而SpaceX飛龍號今年1月從國際太空站脫離後,帶了許多珍貴貨物回地球,包括12支葡萄酒,經過一年多的太空旅行,在幾乎零重力的特殊環境下熟成後,價值翻倍,拍賣行預計能賣到100萬美元,約2,800萬台幣。

佳士得紅酒及烈酒部門主管興奮表示,這是非常獨特的拍賣會,因為從未有過如此的拍賣品,並透露幸運買家會額外獲得一支同品牌,但在地球釀的酒,讓得主能品嘗到2支酒的差異,另外也會附贈醒酒器、酒杯跟隕石製成的開瓶器。

太空陳釀14個月 葡萄酒入口柔順飄花香

儘管只有幸運買家可以知道這2支酒的真實差異,但外界仍好奇在太空陳釀超過一年的美酒,品嘗起來跟在地球有什麼不同呢?SpaceX於官方推特上發文表示,紅酒在太空上發酵的速度比較快;品酒雜誌作家認為,地球釀的葡萄酒香氣較為封閉,單寧較重,比較年輕,至於以往太空釀的酒單寧較柔順,散發出更多芬芳的花香。

佳士得表示,目前只打算拍賣1支太空葡萄酒,賣出的錢會捐給太空貨物無限公司,測試植物在太空的適應能力,研究如何強化農作物面對氣候變遷問題。

國際中心/林奕圻 編譯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