殖民艦「星艦」原型艦「SN15」在第5度試飛成功。圖/翻攝自SpaceX YouTube頻道
殖民艦「星艦」原型艦「SN15」在第5度試飛成功。圖/翻攝自SpaceX YouTube頻道

美國太空公司「SpaceX」持續拓展火星登陸計畫,殖民艦「星艦」(Starship)原型艦「SN15」6日進行第5度試飛成功,且順利著陸,沒有爆炸,首度「完整降落」。

外媒報導,SN15這次飛行約4分鐘就到達指定高度,隨即關閉3具「猛禽」引擎,讓機身隨引擎關閉,呈現水平下降,並在接近地面時,再啟動2具引擎,讓機身垂直降落平台,整個過程也發布在SpaceX官方推特帳號中。

透過影片清楚看見,機身降落後,尾部仍有餘火,有鑑於第3次試飛也是降落後爆炸,SpaceX人員不敢大意。

與先前不同的是,這次降落後機身穩定、保持垂直狀態,也沒有發生任何意外,在稍待片刻確認後,SpaceX人員也宣告降落成功,伊隆馬斯克也隨即在推特上發文,宣布好消息。

前4次測試的「SN8」、「SN9」、「SN10」、「SN11」,都飛達目標高度10公里後,引擎熄火下墜,並在墜落至一定高度時,引擎在點火,讓機身回到垂直。但前2次都是機身尚未平衡下,墜地爆炸;第3次則是在降落後數分鐘爆炸;第4次則是降落途中爆炸。

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