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水情從4月起轉為減壓供水橙燈,澄清湖水庫也一度乾枯,長了大片雜草還出現坑洞,不過經過水利署鑿井注入水源,目前已經呈現滿水狀態,蓄水率來到92%,大約有242萬噸的水,跟過去的情景相比,簡直天壤之別。

蓄水242萬噸 澄清湖波光粼粼重現美景

湖面一片波光粼粼,澄清湖經過鑿井注入水源,現在終於有水了。高雄市水利局在臉書貼出一張對比照,可以看到在4月中,澄清湖蓄水量來到最低,只剩87萬噸,地上一片乾涸還出現坑洞,水利局聯合南水局鑿井開發水源,4號蓄水率提升到92%,也就是242萬噸,現在已經是呈現滿水狀態,和4月乾枯的情況簡直天壤之別。

澄清湖蓄水率提升。圖/台視新聞

自來水區第七區管理處副處長徐志宏說,「目前我們的鑿井都是在高屏溪沿岸,高屏溪沿岸的地下水量是豐沛的,而前一波降雨和鑿井,增加水源的挹注,從33%提升到93%」。

鑿62口水井 調度挹注澄清湖

水利局和南水局計畫開鑿62口井,目前開挖3個禮拜,一共完成18口,現在水利局平均每天可以提供2萬4千噸的水注入澄清湖。高雄市水利局專門委員黃柏棻說,「還有其他的水源挹注,不是只有單純鑿井的水而已,還有高屏溪的一些地面水」。

澄清湖重現湖光山色美景,不再乾巴巴一片,也讓水情轉紅燈危機暫時解除,不過民眾還是要節約用水,珍惜得來不易的水資源。

高雄/陳怡瑄、葉政昀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