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北基大雨特報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北北基大雨特報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今(5)日立夏鋒面通過,北部、東半部有降雨機率,入夜後各地區天氣恢復穩定,氣象局針對台北市、新北市、基隆市發布大雨特報,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短時強降雨發生的機率。氣象專家彭啟明在臉書發文表示,今年第一波較有規模的雷雨對流胞在台灣北方,正逐步接近當中,北部朋友早上出門要留意,希望能帶給桃園、新竹充沛的雨量。

北部、東半部降雨機率高 鄭明典:一條對流雨帶正通過北部海面

中央氣象局說明,受鋒面影響,各地雲量增加,中部以北、東半部地區及南部山區都有降雨機率,其中北部及東半部地區降雨較為明顯,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東半部地區也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入夜後鋒面離開,屆時除了東半部地區仍有降雨情形之外,其他地區天氣恢復穩定,溫度部分,北台灣高溫下降,北部及宜花地區高溫25至27度,其他地區高溫29至32度,各地低溫22度25度。

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發文「一條對流雨帶正通過台灣北部海面!今天山區降雨機率高,期待!」

週六再迎鋒面 北部、東半部降雨機率提高

氣象局預估,週五(7日)北方有一道鋒面逐漸形成,台灣附近水氣稍增,屆時大台北地區午後可能出現局部陣雨;溫度方面,台灣附近風向大致為東南風至偏南風,各地高溫明顯,東半部28、29度,西半部可達30度以上。週六、下週日(8日、9日)鋒面位於台灣北部海面,是否影響台灣有待觀察;不過,北部及東半部出現局部短暫雨的機率提高,其他地區仍為多雲到晴,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。

迎風面北部地區有雨 擴散條件轉佳

空氣品質部分,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及氣象局預報資訊,受鋒面影響,清晨環境風場為東南風,西半部地區位於背風側,污染物稍易累積;午後鋒面通過,環境風場轉為東北風,迎風面北部地區有雨,擴散條件轉佳,下風處中南部地區,污染物仍稍易累積;金門及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。宜蘭、花東空品區及澎湖為「良好」等級;北部、竹苗、中部、雲嘉南、高屏空品區及馬祖、金門為「普通」等級。

【參考資料】
氣象局:https://www.cwb.gov.tw/V8/C/
環保署:https://airtw.epa.gov.tw/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