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宣布,將今年的「馬侃獎」頒發給總統蔡英文,因為台灣在民主自由的表現備受肯定,更讚蔡英文是華語世界最權威的女性領導者。對此,蔡英文在臉書發文回應,很榮幸獲頒獎章,而這份榮耀將歸於全台灣人民。

獲頒公共服務獎 蔡英文:全體台灣人榮耀

馬侃獎是為了紀念已故美國聯邦參議員馬侃所設立,在國際上享有聲譽,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宣布今年的「馬侃公共服務獎」,得主就是台灣的總統 蔡英文,更表示蔡英文是華語世界中,最權威的女性領導者。

獲得馬侃獎殊榮,蔡英文在臉書發文感謝,直說很榮幸獲頒獎章,而這份榮耀歸於全台灣人民,這個獎項是國際社會對台灣民主的重要肯定,我們將證明民主和自由就是台灣立足世界的最好獎章。

國際情勢專家張國城分析,蔡英文獲獎代表台灣的民主在國際間能見度與肯定程度很高,也說明台美關係友好的最佳證明;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,樂見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的決定,也對於國際友人的支持,表達誠摯感謝。

加拿大頒獎蔡英文 一度傳出中國施壓阻撓

先前一度傳出,安全論壇主要贊助方加拿大政府,擔心惹怒中國,對蔡英文獲獎存有疑慮,不過加拿大總理杜魯道(Justin Trudeau)和國會一致通過,認為蔡英文獲獎實至名歸。張國城指出,因為中加2國有邦交關係,因此加拿大可能有所顧慮,不過最後仍排除困難。

台灣疫情控制穩定,獲得世界肯定,堅守民主自由的表現,獲頒馬侃獎,蔡英文和全民將共享這份殊榮。

台北/林宸頡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