久旱不雨,上週的鋒面仍不夠水庫解渴,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(4)日上午發圖,圖中顯示鯉魚潭水庫有效蓄水量只剩4.8%,德基水庫的有效蓄水量創紀錄只有3.4%,均已見底。讓鄭明典不經感嘆,「好辛苦的兩個水庫,還在努力供水,「感覺有種要衝到最後一滴水的決心」。

德基有效蓄水量3.3%  鯉魚潭只剩4.8%

現在的德基水庫水位已低於順著山壁構築的發電取水口,無法發電,只能從最低排砂口門放水,達到有史以來最低紀錄只剩3.3%;鯉魚潭水庫水位一樣十分低,有效蓄水量只剩4.8%,邊坡石塊裸露出來,中上游都已經乾涸。

水情到底有多吃緊,鄭明典發的圖能看出端倪,顯示德基水庫有效蓄水量僅剩622萬立方公尺,鯉魚潭水庫也只剩555萬立方公尺。讓鄭明典忍不住感嘆,「好辛苦的兩個水庫!還在努力供水中,感覺有種要衝到最後一滴水的決心!」強調,在這種情況下,任何進水量的午後對流都相當歡迎。

文章一出,引來網友留言,表示「永和山也不遑多讓啊,現在才5.1%」、「台灣真的應該跟以色列學習使用珍貴水資源」、「希望都可以把雨下在水庫上方」,更有網友附上鯉魚潭2015年缺水時的照片,無奈指出現在水位比當時還要低許多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