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大工業國集團(G7)的外長們,本週一開始在英國倫敦舉行一連3天的外長會談。而各國外長也分別舉行了雙邊會前會,其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hony Blinken)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會談時同意加強合作,面對並處理和中國相關議題,美日兩國並重申維持台海穩定以及和平的重要性。

G7外長會揭幕 美日重申台海和平重要性

美、日兩國外長在G7會前會中確認,兩國強烈反對中國片面以武力改變東海及南海現狀的任何企圖,同時重申維持台海穩定及和平的重要性。

中、俄若挑釁出擊 布林肯:美不會袖手旁觀

布林肯強調,任何國家想破壞國際秩序,無論是中國或俄國,美國都不會袖手旁觀,「如果俄國選擇採取魯莽或挑釁行為,我們會有所回應,但我們並不會尋求升高衝突。」

英、美兩國外長也針對國際局勢交換意見,英國外相拉布表示,「過去短短兩年世界變化太大,國際社會和經濟受疫情重創,同時我們的價值受到挑戰,國際結構至少在某些方面被弱化。」

G7會前會 布林肯喊話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

除了中國問題外,北韓也是討論重點。布林肯呼籲,「我希望北韓抓住機會,透過外交途徑,設法實現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的目標,未來數日或數月我們不但要聽其言,還要觀其行。」

國際組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