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情勢逐漸升溫,邱國正說「台灣面對的敵情威脅確實很嚴峻」。圖/台視新聞
兩岸情勢逐漸升溫,邱國正說「台灣面對的敵情威脅確實很嚴峻」。圖/台視新聞

台海情勢緊繃,英國經濟學人周刊日前直指台灣是地表最危險的地方,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坦言,台海擦槍走火的機率確實比以往升高很多。這兩天還傳出中國一艘飛彈護衛艦「濱州號」,在台灣東北方海域現蹤,危及區域穩定和平,被我國基隆級驅逐艦,還有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分頭跟監包抄,國防部長邱國正態度很低調,只說國軍都會派機艦應處,並沒有刻意與哪個國家合作。

台日監控共艦? 邱國正:沒刻意和哪國合作也不宜

在海面上畫出一個圈圈,中國首艘075型、兩棲攻擊艦海南艦,這種「最小半徑急轉彎」,稱為海上「攤煎餅」,三型主戰艦艇下水之後,讓各國對中國海上武力的擴張更注意。1號台灣東北方海域,中國飛彈護衛艦「濱州號」,遭到我國跟日本軍艦分頭跟監,基隆級飛彈驅逐艦與日本阿武隈級護衛艦,攜手合作包抄,地點距離基隆只有125公里,日本與那國島132公里。

台日監控共艦。圖/台視新聞
中國濱州號距離基隆125公里、日本與那國島132公里。圖/台視新聞

國防部長邱國正說,只要在我方監偵的範圍以內,包括應變區,一定會派軍艦或相關飛機處理,他強調「沒有刻意跟哪個國家合作,也不宜說」,完全針對自我防衛這個領域,會做好應該要做的監偵工作。

國防部長邱國正低調,只強調在監偵範圍內會有作為,不過相關應處方式,傳出都會通報AIT進行意見交流。邱國正說,合作友邦都有聯繫,但不便講出有哪些單位。

外媒稱台最危險 邱:不要別人講什麼就蹦蹦跳跳

畢竟中國對台威脅與日俱增,經濟學人日前就曾說,台灣是地表最危險的地方。邱國正也說,台灣面對的敵情威脅確實很嚴峻,但不要別人說什麼,我們自己就蹦蹦跳跳的。

共軍艦艇常態化航行,台灣周邊海域聯合美、日或其他,印太地區盟友,情報合作只能做不能說。

台北/蕭秉儀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