業界盛傳太陽能電池模組廠「元晶」獲得特斯拉太陽能電池片大單。圖/非凡新聞
業界盛傳太陽能電池模組廠「元晶」獲得特斯拉太陽能電池片大單。圖/非凡新聞

特斯拉近年來不斷派員來台尋找合作夥伴,最新消息傳出,太陽能電池模組廠「元晶」獲得特斯拉太陽能電池片大單,年出貨量將高達 200至300MW,相當於元晶現有電池產能的三分之一。但元晶否認接單消息,只強調不會放棄國際市場。綜觀太陽能產業狀況,隨著拜登大力推動綠能政策,加上可能抵制新疆太陽能,包括元晶、茂迪、聯合再生等業者可望迎來轉單潮。

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近年布局太陽能,除了推出Solar Roof搶攻屋頂發電系統,更積極尋找各國合作夥伴。有供應鏈傳出,電池模組大廠元晶獲得特斯拉太陽能電池片大單,預料5月起將開始送樣,近期完成最終測試,最快下半年開始出貨,不過元晶否認相關消息。

傳元晶接下特斯拉大單。圖/非凡製表

「這個事情事實上是目前不存在的」,元晶董事長廖國榮表示,現在並沒有接到這樣大的訂單,「那我相信未來等到疫情過後,歐美市場在太陽能綠能的裝置方面應該會大幅度成長,所以我們是有預先在做準備。」

不放棄國際市場!元晶擴建大尺寸電池產線

元晶董事長廖國榮表示接單消息不實,且不對單一客戶評論,只強調目前已擴大建置完成大尺寸電池片產線,近期將開始投產,來因應海內外市場逐漸回升的龐大需求。

綜觀太陽能市場狀況,除了元晶近期訂單湧進,接單排程已達到明年初,模組廠茂迪訂單正在排隊,能見度也看到第三季,另外中美晶產能滿載,訂單能見度三個月起跳,太陽能市況轉趨樂觀,就看業者能否獲利。

太陽能廠訂單能見度。圖/非凡整理製表

美仿新疆棉抵制太陽能? 台廠迎轉單利多?

分析師點出,美國可能仿照新疆棉模式抵制新疆太陽能,將會使得供應受阻,太陽能原料、矽晶圓及電池最新現貨價飆漲超過5%,漲勢可望延續,台廠有機會迎來轉單。

亞洲投顧分析師鄭偉群:「這邊來說還是要等待一個實質的利多,譬如說在美國拜登政府他要堆動綠能,那美國綠能的總裝置量大概有60GW,那當然是一個比台灣還要高三倍的裝置量,那如果說美國會禁新疆的太陽能的話,那對台灣的廠商當然是最大的利多。」相關產業表現亮眼,不過分析師提醒,還是要觀察上游缺料狀況何時緩解,以及台灣太陽能總裝置量能否跟上今年目標。

台北/曹再蔆、陳柏誠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