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民間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去年11月,以太空火箭獵鷹九號,搭載「飛龍號太空船」跟「堅韌號太空艙」升空,成功將3名美籍太空人跟1名日籍太空人送進國際太空站,在歷時將近半年,任務告一段落後,飛龍號在美東時間2日凌晨,耗時6個多小時後,順利載著4人返航。

在太空中待167天 創美載人太空船最久紀錄

美東時間2日凌晨,飛龍號太空船進入大氣層後,四枚降落傘紛紛打開,減速降落在美國佛州外海,宣告太空船成功返航,美國航太總署控制中心,立刻爆出如雷歡聲。太空艙內載著3名美籍太空人跟1名日籍太空人,這是繼1968年阿波羅八號後,首次有太空人完成夜間降落。

「野口聰一」4次艙外活動 累計27hr創紀錄

日籍太空人野口聰一的家鄉神奈川茅崎市,有大批民眾一起收看直播,歡迎他平安歸來,而這4名太空人在太空共待了167天,創下美國載人太空船的最久紀錄,尤其野口聰一進行太空栽種植物等實驗,更完成4次艙外活動,累計時數達27小時,雙雙寫下日本記錄。

原訂4/28返航狀況多 兩度放棄白天降落

不過事實上,飛龍號原訂4月28日返航,但由於風速等狀況,兩度被迫放棄白天降落,最後才選擇天氣穩定的晚間降落,而這4名太空人接下來,確認健康狀態無虞後,將會跟家人團聚,而堅韌號太空艙在完成整修後,預計今年9月,將進行SpaceX首次的私人載客計畫。 

國際中心/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