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國務院日前公布最新對台交往準則,鼓勵雙方官員常態性互動,美國駐法代理大使更邀請台灣駐法代表到官邸會晤,這也是台美斷交以來,美駐法大使首度邀請台灣駐法代表進入官邸交流,事後駐法代表吳志中接受台視新聞訪問表示,雙方進行意見交換以及政策的討論,還樂觀地說,未來常態化的接觸可以期待,美方也關心台海跟印太區域局勢,特別強調「堅定支持台灣絕對沒有問題」。

台灣駐法代表受邀交流 重申台、美「長久的友誼」

吳志中日前獲邀到官邸餐敘,這是1979年台美斷交、1964年台法斷交以來,美國駐法大使館首度邀請台灣駐法代表進入大使館交流,吳志中提到當天雙方進行意見、政策的交換討論,看可以怎麼合作,未來也會持續像是比較正常化的互相交流跟接觸,認為這是可以期待的。

美國駐法國大使館PO文說,「兩人會面重申美、台長久的友誼,共同的民主價值,以及台灣在印太地區安全與繁榮上的重要性」,這場睽違40多年的駐法國的台、美官方交流,除了觸及台灣成功防疫經驗,擴大國際參與,對於經濟學人形容台灣是「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」,也成關注焦點。

美國駐法大使館PO出合照。圖/台視新聞

台海穩定是全世界的利益 美方挺台「一定沒有問題」

吳志中表示,美方更覺得台海的穩定安全,是攸關全世界的利益,尤其台灣又跟美國共享民主價值,所以在這方面,美方認為堅定支持台灣一定沒有問題。

看得出美國很重視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,而美國海軍上將阿基里諾接任印太司令部司令,在交接儀式上,感謝出席的各國代表名單中也有台灣將領。

海軍司令部雖然沒有證實劉志斌出席典禮,但從阿基里諾的公開點名,到台美的駐外大使見面,涉及敏感的外交軍事,都以準官方的層級交往,台美之間的連結越來越緊密。

台視新聞/蕭秉儀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