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「梅鄉」之稱的南投信義鄉,今年1月梅花大爆發,農民原本期待今年梅子能大豐收,結果卻受到缺水影響,結果率只有5成。盼了2個多月梅子,不但從原本該有的50元硬幣大小,硬縮小到只有5塊錢硬幣大,不只採收難度翻倍,而且供過於求,農民大嘆現在採一顆、賠一顆。

「梅」水結果率僅5成 長不大成「小粒果」

從今年1月梅花大爆發後,梅農每天都滿心期待,但盼了2個多月,迎來的卻是「五元梅」。農民口中的「五元梅」,就是指大小只有5元硬幣大小的青梅。

梅樹受旱象影響,梅子長不大,只有5元硬幣大小。圖/台視新聞

拿起口袋的硬幣,比比今年準備收成的青梅,農民心情實在不美麗,因為他們也成了旱象的受災戶,不只結果率只有五成,梅子的大小還縮水,從過去該有的50元硬幣大,硬是縮小到只剩5塊硬幣,不但採收難度翻倍,而且還會造成市場供大於求,價格變得直直落,苦愁這筆帳能找誰算。梅農:「我們是真正的農民,但是我們資格就是不符合補助條款,希望政府單位能夠放寬條件,能夠實際幫助我們真正有在經營農業的農民。」

果園青梅放眼望去,果實大小全大幅縮水。圖/台視新聞

明明每顆都該是心血結晶,但現在卻變成採一顆賠一顆,還有農民乾脆放任落果,避免虧損,越破越大洞。

 南投/曾如成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