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,這次華航機師染疫事件,很可能是外籍機師在入境時把病毒帶進來,入住諾富特飯店後導致病毒留在房間,引發後續的傳播鏈。外界質疑,為什麼外籍機師入境時不做採檢,對此,指揮中心認為,外籍機師沒採檢必要,因為他們從機場移動到檢疫旅館的過程,都有專用通道和專車,再來若是驗出外籍機師陽性確診,很可能就得留在台灣接受治療,恐怕增加我國醫療負擔,也會導致原定的飛機飛不走。

外籍機師不用採檢 專家憂成防疫破口

據了解,外籍機師入境時不用做採檢,對照本國籍機師,不僅在外站需做抗原檢測,回國後還得做核酸檢驗,讓外界引發質疑,更有專家擔憂恐怕成為我國防疫破口。

指揮中心趕緊澄清,因為一般來說,外籍機師飛抵台灣,在機場就有專用通道,隨後也會搭乘專車直達防疫旅館,休息1到3天後就會飛離台灣,發言人莊人祥則補充,因為外籍機師是過境不入境,且到離台前都不會與他人接觸,因此沒有採檢必要,目前國際多數國家也都不會針對外籍機師做檢測。

外籍機師不採檢,飛抵台灣專用通道、專車接送。圖/台視新聞
莊人祥透露國外也多無檢測外籍機師。圖/台視新聞

陳時中認為,外籍機師應該是說外國航空公司的機隊,指揮中心認為這兩邊的管理強度不一樣,把他們混在一起恐怕也不宜。

外籍機師若採檢確診 加重台醫療負擔、班機無法離台

但不採檢的關鍵因素為何?莊人祥透露,因為國外疫情相對嚴峻,外籍機師恐怕有高比例是陽性,倘若採檢確診,根據我國檢疫規定,他們就得住院治療,一來會加重台灣的醫療負擔,二來他們開的原班機,恐怕也無法離台,假設未來外籍機師有需要,才會替他們再做採檢安排。

若外籍機師採檢確診,對台灣醫療負擔加重。圖/台視新聞

指揮中心也補充,只要外籍機師下飛機後做好防護,採不採檢都不會對我國疫情產生影響,只是國內疫情近期無法樂觀看待,也讓外籍機師的採檢議題引發關注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