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,讓台灣的疫情再拉警報,行政院長蘇貞昌今(5/1)日率各部會首長,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替同仁加油打氣,蘇貞昌也向各部會喊話不能掉以輕心,全力防堵疫情再擴散。至於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將在5月登場,世界各國紛紛出聲力挺台灣與會,但我們至今還沒收到邀請函,衛福部長陳時中隔空向世衛秘書長譚德賽喊話,呼籲他「做對的事」,主動邀請台灣參加WHA。

疫情拉警報!蘇貞昌提「4個如果」籲各界勿鬆懈

蘇貞昌在陳時中的陪同下視察指揮中心,受訪時表示,台灣防疫已經做到世界第一,但仍不可以掉以輕心,強調這次諾富特事件如果有做到「4個如果」,或許疫情就不會發生,這「4個如果」包含「房務主管及早告知」、「診所醫師有警覺」、「寺廟落實實名制」及「舞廳要求戴口罩」。

諾富特群聚感染 蘇貞昌鼓勵民眾踴躍打疫苗

蘇貞昌強調,他已指示陳時中放寬公費疫苗施打族群條件,藉以鼓勵國人接種疫苗,提高施打率,也呼籲國人應該踴躍打疫苗,做好防疫。

已4年未受邀參與WHA 今年「尚未收到邀請函」

至於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將在5月底登場,各國紛紛發起「#LetTaiwanHelp」串聯活動,要求讓台灣在世衛大會上能有一席之地,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(Ned Price)也在推特發文,大讚台灣防疫有成,說必須在WHA上聽到台灣的聲音。

不過至今,我方依然沒有收到邀請。陳時中透露,譚德賽有權力直接發函,邀請台灣出席WHA,雖然陳時中認為譚德賽現在處境比較困難,不過仍然鼓勵他做「正確的事情」。

台北/林宸頡、李和融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