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北港小過年之稱的朝天宮媽祖出巡,每年的重頭戲就是犁炮炸神轎,這次遶境隊伍中,第三代祖媽鑾轎也首次出巡。這座鑾轎可不簡單,斥資上千萬元打造而成,由10多位藝師費時8年半的時間,採用台灣高級檜木純手工製作,吸引不少信眾圍觀拍照。

濃煙烈焰向上直竄 犁炮炸神轎震撼信眾

北港媽祖出巡,轎底炮陣同時點燃,濃煙烈焰向上直竄,場面超震撼。或是手拿鞭炮,刮一下燒紅的犁片,直接把鞭炮扔往神轎方向,這就是北港出名的 犁炮炸神轎。

犁炮炸神轎活動現場。圖/台視新聞

北港朝天宮,在每年的農曆3月19號,都會舉辦媽祖繞境祈福活動,參與民眾說,去年因疫情影響,大家都沒出來,讓今年人潮特別多,「大人、小孩大家都很開心。」

三代媽祖鑾轎斥資千萬 費時8年半純手工打造

今年的重頭戲除了犁炮迎神轎,同樣有看頭的還包括「千萬鑾轎」!第三代祖媽鑾轎斥資上千萬元,由10多位藝師,費時8年半時間,選用台灣高級檜木純手工打造,首次出巡,吸引不少信眾 圍觀拍照。廟方人員:「第一代的鑾轎已經110年了,第二代也已經60年,我們為了保護古蹟,我們才會做這第三代的神轎,今年農曆3月19是第一次出來遶境。」

朝天宮第三代祖媽鑾轎首次出巡。圖/台視新聞

俗稱北港小過年的北港迎媽祖民俗活動,除了放犁炮,還有上百台的藝閣花車真人遊行,目的就是要感謝媽祖婆的保佑,今年迎出千萬鑾轎,讓今年的遶境活動更具看頭。

藝閣花車真人遊行。圖/台視新聞

雲林/陳柏璋、郭振益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