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宮城縣外海發生規模6.8地震。圖/翻攝自日本氣象廳
日本宮城縣外海發生規模6.8地震。圖/翻攝自日本氣象廳

日本宮城縣外海當地時間1日上午約10點27分,發生規模6.8地震,震源深度公51里,最大震度5強,搖晃持續約30秒,東京也明顯感受到搖晃。這起地震沒有引發海嘯的危險,當地核電廠也未發現異常,目前各地尚未傳出重大災情,不過東北新幹線全線暫停行駛。

根據日本氣象廳數據,宮城縣大崎市、湧谷町、石卷市最大震度5強,青森縣、岩手縣、宮城縣南部、福島縣震度最大震度則有5弱,秋田縣、山形縣、茨城縣最大震度4。

JR東日本公司表示,受地震影響,東北新幹線全線暫停行駛,山形新幹線全線停駛,東海道新幹線在東京車站與靜岡縣掛川車站間也暫停行駛。

目前各地有傳出水管破裂和人員被碎玻璃割傷等消息,但沒有重大傷亡或損失。

專家指出,這次地震的震央和今年3月20日規模6.9地震的震央相距不遠,而且根據過去數據,這裡可能數十年會發生一次規模7左右地震。

日本氣象廳則預估,未來一週恐怕會再次發生規模相當的地震,提醒民眾保持警戒。

國際中心/編撰 許齡文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