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色列「篝火節」釀踩踏意外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以色列「篝火節」釀踩踏意外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以色列因為防疫有成,最近開始全面解封,但29日猶太教傳統節日「篝火節」的慶祝活動,因為湧入10萬的群眾互相推擠,看台突然倒塌,釀成嚴重的踩踏意外,傳出至少44人死亡、50多人受傷,由於許多人傷勢嚴重,死亡人數恐怕還會攀升。

踩踏骨牌效應 罹難者多數遭踩死或窒息

以色列北部莫蘭山猶太教節日「篝火節」的慶祝活動,吸引多達10萬人參與,現場滿滿人潮,擠得水洩不通,主辦單位還來不及用擴音器驅散民眾,就發生踩踏事件。民眾驚慌四處逃難,救難人員抬著擔架,趕緊將傷患送醫急救,直升機跟救護車也趕往現場,救難人員動用屍袋處理死者,現場宛如人間煉鐵。

意外發生在一瞬間,民眾墜落互相踐踏,目擊者說這是場災難,踩踏意外發生原因仍待釐清,有報導說是一座大型看台瞬間倒塌,導致踩踏事件,警方事後表示,是因為人潮過於擁擠,當時有人跌倒壓向其他民眾,造成「骨牌效應」,大部分罹難者都是在疏散期間被踩死或窒息而死。

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形容這是場重大災難,並表示全國民眾都會一起為死者祈禱。

由於以色列疫苗接種比率領先全球,這次活動是鬆綁大部份防疫措施後的第一場大型宗教集會,沒想到樂極生悲,釀成重大意外。

國際中心/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