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建議,高風險執業人員的健保卡應該特別註記。圖/台視新聞
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建議,高風險執業人員的健保卡應該特別註記。圖/台視新聞

華航「諾富特」飯店房務管理人員(案1120)早在17日就發病,後來曾三度到診所就醫,在發病後十多天,直到29日才確診,有醫師質疑,一般正常的狀況,染疫10多天病毒量就會減少,但案1120的Ct值21,顯示病毒量高,再加上他的IgM、IgG抗體都是陽性,照理來說,「代表近期感染的IgM抗體」29日被驗出來時應該要是陰性,因此推測他會不會是染上了不同的病毒株,引發第2波感染。還有醫師認為,針對防疫旅館等高風險職業的人員,他們的健保卡上應該要做註記,當這些人去診所看診時,才能讓基層醫療院所提高警覺。

案1120遭二度感染? 專家疑恐染不同病毒株

國內社區傳播風險再拉緊報!指揮中心在昨(29)天記者會指出,案1120在發病後,曾三度自行到診所就醫,現在這間診所已經歇業,環保局人員也大動作消毒;所幸診所的醫師和護理師,目前沒有傳出身體不適的情況。

不過外界質疑,為何診所當時沒對三度看診的案1120採檢,是否有專業醫療判斷上的疏失?對此,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出面抱不平,認為中央應該針對高風險職業者,在健保卡上特別註記,讓診所都能提高警覺,盡速做出如轉診等,適當的醫療判斷。

案1120的IgM、IgG抗體皆呈陽性 專家:2波感染

專家從各項檢測值分析,案1120可能是第2波感染。圖/台視新聞

此外,也有專家分析,案1120在昨(29)天確診時,Ct值只有21,顯示病毒量高,再加上他的IgM、IgG抗體都是陽性,與一般正常狀況有異,因為回推他17日發病,已經過了10多天,照常來說體內的病毒量應該會減少,IgM應該要呈現陰性,但案1120的IgM卻仍是陽性,因此專家研判,案1120可能是感染了不同的病毒株,而引發第2波感染。

消毒動線恐有漏洞? 專家:應比照醫院規格

還有諾富特飯店的房務消毒作業似乎也出現漏洞,依照飯店流程,當住客退房時,由消毒人員穿防護衣進入消毒,再由戴口罩的清潔人員進入清潔擦拭,最後由房務管理人員做檢查。但中國附醫感染科專家黃高彬認為,防疫旅館不應該由一線人員進出,再讓二線人員檢查,應該要比照醫院規格來處理。

華航染疫風暴越來越大,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直指,代表我國的防疫螺絲有點鬆掉,建議針對航空機組員的防疫措施,和防疫旅館的消毒動線,都要再好好檢討! 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