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計總處上修第1季經濟成長率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主計總處上修第1季經濟成長率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行政院主計總處今(30)日公布第1季GDP(經濟成長率)數據,受國內產能擴增及積極投資態勢延續,商品出口及投資優於預期,主計總處上修預估值至8.16%,創2010年第4季以來新高,較2月預測數6.2%增加1.96個百分點。

歷年經濟成長率。圖/主計總處提供

主計總處說明,外需方面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及新興科技應用需求延續,傳產貨品買氣增溫, 使國內產能擴增,加上遠距商機與宅經濟持續發酵,5G、高效能運算等需求續增,資通信及電子產品訂單暢旺,三角貿易表現強勁,不過,國內外實施邊境防疫措施,來台及出國人次仍接近凍結。

內需部分,主計總處指出,第1季民間消費受疫情衝擊,國人在國外的消費持續呈現疲軟,國人在國內的消費則持續成長。各國邊境防疫措施持續,導致國人出國人次仍低,概估國人在國外消費支出負成長,但旅行支出同步減少,對整體GDP並無影響。 

至於國人在國內的消費,第1季留在國內消費人口增加,加上景氣回升與股市創高財,汽車、精品、手機等高價產品買氣熱絡,以及宅經濟熱度持續,推升零售業、餐飲業營業額增加。

另外,股市交易熱絡,上市櫃股票成交值增1.1倍,加上自然人比重提高, 帶動證券交易手續費大幅增加。合計國人在國內及國外的消費,第1季民間消費成長2.08%,終止連續4季負成長,對經濟成長貢獻1.02個百分點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