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英國媒體專訪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英國媒體專訪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,頻頻對北京當局挑明台灣議題,台海局勢在美中角力的關鍵地位,愈來愈受到國際重視。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,接受英國媒體專訪時,指出若台灣遭到佔領,影響將擴及全球。無獨有偶,台灣議題也登上最新一期《經濟學人》的封面,顯示台灣的重要戰略地位,標題更直接指出,台灣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區,一旦爆發戰爭,將引發嚴重災難。

中國軍事威脅、假訊息滲透 吳釗燮:「奮戰到底」

外交部長吳釗燮28日接受英國媒體視訊專訪,指出中國透過假消息、混合戰外,更擴大灰色地帶策略打擊台灣,綜觀來看,這些都是為了最後軍事總攻擊作準備。吳釗燮也表示,中國宣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,但中共政府從沒統治過台灣。

因此,專訪記者向吳釗燮提問,中國近期在台海周邊軍事動作不斷,面對一方強權,台灣要如何以小搏大?吳釗燮回答,「這是我們的生活方式,我們會奮戰到最後一刻,我也要指出台灣處於中國威權秩序擴張的最前線,如果台灣被併吞,影響將擴及全球。」

台灣登封面! 經濟學人警告「世界最危險的地方」

無獨有偶的是,吳釗燮的觀點正好呼應本期《經濟學 人》的主張,最新一期《經濟學 人》封面赫見大大的台灣地圖佔據雷達正中心,台灣西南方是中國的軍艦、軍機盤據台灣海峽,美國軍艦則在東部外海,暗示台灣在美中角力中的重要戰略地位。標題更直指台灣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區,顯示一旦爆發戰爭,將引發嚴重災難。

事實上,去年5月經濟學人也曾以巨龍比喻中國,終結香港民主,而台灣就是下一個目標。《經濟學人》點出,中國近年在軍事上信心大增,台灣必須重新審視武器投資策略,將資源放在能夠阻擋入侵的戰略與技術。

去年5月經濟學人也曾以巨龍比喻中國。圖/翻攝自The Economist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