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批評,警政署的作法不符合程序正義。圖/台視新聞
柯文哲批評,警政署的作法不符合程序正義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市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遭黑衣人闖入砸電腦,還爆出滅證疑雲,警政署昨(29)日下午下令,要求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交出手機,必要時自願接受測謊,對此,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警政署「未審先判、私刑制裁」,不符合程序正義,只會錯上加錯。

柯文哲今(30)日在臉書發文表示「未審先判、私刑制裁,這是台灣要的法治文化?」他說,昨晚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召開記者會,表示針對松山分局事件,在警政署的壓力下,願意交出手機、配合調閱通聯紀錄,必要時還可以進行測謊,陳局長率領多位警界高層一次排開的畫面,讓他赫然發現,台灣與法治的距離很遙遠。

柯文哲指出,全案已經進入司法調查,但是「無罪推定原則」不見,「陳署長可以不經過司法用對待嫌犯的方式,要求台北市警察局長交出手機與通聯記錄嗎?合法嗎?警政署長身為執法高層,應該比我更清楚答案」。

柯文哲強調,司法應該要鞏固正義,太多人為介入,只會錯上加錯。今日警政署要求陳嘉昌局長、松山分局林志誠分局長秘密交出手機,這更會讓警察尊嚴掃地,因此,柯文哲鼓勵陳嘉昌公開到地檢署釐清案情,讓全案回歸專業、公正的司法調查。

最後,柯文哲表示,有真相,懲處才有意義,調查清楚前,人事調動應該暫緩,現在不是趁亂安插自己人馬的時候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