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長廷未返台接受備詢,召委廖婉汝氣炸,開會不到5分鐘直接宣布散會。圖/台視新聞
謝長廷未返台接受備詢,召委廖婉汝氣炸,開會不到5分鐘直接宣布散會。圖/台視新聞

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(29)日邀請駐日代表謝長廷,就台日關係問題報告備詢,但謝長廷昨天已透過外交部告假,更表示沒收到正式開會通知,讓國民黨立委很不滿,外交部長吳釗燮幫忙緩頰說,駐日代表是因為防疫隔離等因素,才無法立即回台。但謝長廷人沒現身會議,開會不到五分鐘,召委廖婉汝就直接宣布散會,表達抗議。

謝長廷因疫情未返台 國民黨拉長戰線:5/24到院備詢

「謝代表不能出席今天的會議,本席在此宣布散會,駐日代表謝長廷不回台,委員會也不開了,召委廖婉汝直接宣布散會,表達不滿。

召委廖婉汝說「外交部及駐日代表竟然說未收到公文來混淆視聽」。明明發出開會通知,外交部、駐日代表處都說沒收到,國民黨再出招,尊重防疫隔離規範,要求謝長廷5/2回台,5/24到立法院報告備詢,廖婉汝也叮嚀外交部長吳釗燮,要他告知謝長廷,「一定要回來喔,不要再以訂不到機票為理由」,吳釗燮也承諾會轉達。

日排核廢水我方抗議未得回應 藍委溫玉霞:代表在做什麼?

但這把火,藍委實在忍不住,尤其看到書面報告,針對日本排放核廢水爭議,我方駐日代表處曾9次,表達意見,但日方都沒回應。

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怒嗆,「代表竟然要我們原能會,到台日貿易交流協會自己去提案,那我們的代表在國外到底在做什麼工作」。民進黨委員則質疑,是藍委堅持不要視訊備詢,導致開會破局,誰才在政治操作?

謝長廷因疫情返台需要接受隔離,未能及時備詢,國民黨再下戰帖,要拉長戰線,等候謝長廷回台接受隔離後,親自把所有爭議講清楚。

台北/黃品寧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