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空軍F-16V戰力將再升級!美國國防部公告,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(Lockheed Martin)獲得1.38億美元合約,將為台灣F-16V提供改良版的AGM-88高速反輻射飛彈,並部署「自動防撞地系統」,改良版的反輻射飛彈用於打擊敵方防空系統,攻擊無線電訊號發射源有「雷達殺手」之稱。另外,台美軍事交流頻繁,已經完成升級的F-16V,將首度飛往美國路克基地進行訓練任務,台美軍事合作再有新的突破。

洛馬提供改良版AGM-88飛彈 強化台F-16戰力

2017年,台灣獲得美國川普政府批准出售反制偵蒐雷達的AGM-88高速反輻射飛彈,現在美國國防部公布新版修改合約,由航太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拿下1.38億美元的合約,為台灣F-16機隊部署改良型「AGM-88反輻射飛彈」和「自動防撞地系統」。

改良型AGM-88高速反輻射飛彈,屬於中程空對地飛彈,攻擊半徑150公里以上,用於打擊敵方防空系統,攻擊無線電訊號發射源,因此被稱為「雷達殺手」。

改良型AGM-88高速反輻射飛彈。圖/台視新聞

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指出,「現在性能提升就是加入INS慣性導航,衛星導航的部分,可以適應對手的雷達,就是採取了更多電子反制的手段,進行SEAD對地的防空壓制。」

美售AGM-88反輻射飛彈 台灣空防戰力再升級

這項合約改善雷達軟體成熟度,升級資料蒐集系統,為台灣「鳳展專案」F-16V構改案,優化敵我識別系統,讓空軍F-16V戰力再升級。

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提升F-16機隊裝置。圖/台視新聞

台美軍事合作大突破 我F-16將首度飛美訓練

而目前F-16戰機性能提升相當順利,已經完成構改升級的F-16V戰機將從台灣飛往美國路克基地進行訓練任務,這也是F-16戰機首度赴美。

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指出,「F-16V到了美國之後,對於我國在美國接受訓練的空軍健兒來講,他們用F-16V回來台灣之後直接銜接,而不會造成說在美國訓練是的F-16A/B,回來台灣之後開的是F-16V,這樣反而是不好的。」台美軍事合作的突破,也為台灣空防再添戰力。

台北/蕭秉儀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