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航機師染疫風波持續擴大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29)日公布國內再增2例本土及1例調查中COVID-19確定病例,本土病例中,其中1例為機場防疫旅館員工(案1120)、1例為案1078同住家人(案1121);調查中病例為某航空公司機師(案1122)。

指揮中心表示,案1120為本國籍40多歲男性,是華航機組員抵台後休息、居家檢疫的「諾富特」機場防疫旅館員工,近期無出國史,平時工作項目為檢查房間環境之清潔,偶爾協助機組員購買物品或送備品,工作期間皆有佩戴口罩及手套。

陳時中指出,案1120於4月17日起陸續出現咳嗽、流鼻水、食慾不振及呼吸喘等症狀,並於4月19日至4月26日間多次至診所就醫,因症狀未改善,4月27日至醫院就醫,經診斷有肺炎情形,收治住院隔離並採檢,於今日確診(Ct值21,血清抗體IgM及IgG皆為陽性)。

指揮中心指出,案1120獨居未與家人同住,已初步掌握接觸者107人,包括友人、職場接觸者及就醫接觸者等,其中4人列居家隔離、103人列自主健康管理,將持續調查個案活動史及接觸史,匡列可能接觸者。

諾富特飯店人員移置情形。圖/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

不過,因案1120為諾富特防疫旅館員工,指揮中心緊急召回該旅館所有員工進行採檢,並針對目前住宿於該旅館之人員,今日將全數安排至集中檢疫所,另已採檢39件該旅館之環境檢體送驗。

此外,指揮官陳時中也透露,案1120病情較嚴重,目前送至ICU病房治療,且令人擔心的是,推測於4/15該案就進入可傳染期,目前旅館員工也有3人出現發燒症狀,因此指揮中心經評估過後,決定淨空諾富特旅館,將所有人員移置集中檢疫所及防疫旅館密集管理。

而開放媒體提問時,陳時中也被問到,案1120的可傳染期相當長,期間也曾密集與社區接觸,指揮中心是否會對外公布他的足跡?陳時中回應,一定會公布案1120的足跡,但由於該案現在的病情嚴重,人在ICU治療,無法說明清楚,因此指揮中心將透過其他方式進行疫調,主要會瞄準相關的醫療院所,以調閱健保資料的方式來查詢,盼能盡快釐清並對外公布。

最後,也有媒體提到,案1120自4/19開始曾3度就醫,為何期間都沒有通報採檢?對此陳時中坦言,相關的醫療院所警覺性不夠,但其中也牽涉到專業的醫療判斷,並不想責怪任何人,只是仍要呼籲醫療院所須提高警覺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