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發表上任以來首次的國會演說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拜登發表上任以來首次的國會演說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美國總統拜登在美國時間28日晚間,發表上任以來首次的國會演說,拜登提出總額高達4兆美元的「美國就業計畫」及「美國家庭計畫」細節。

根據白宮釋出的演說摘要,拜登上任後接手這個陷入危機中的國家,包括面對這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流行病、經濟大蕭條後最嚴重的經濟危機,以及內戰以來對民主最嚴重的襲擊。

拜登在上任100天,宣告美國再度前進(on the move again),化險為夷、化危機為轉機,把挫折變成力量,「生活可能會使我們失望,但是在美國,我們永遠不會失望」。

在演說中,拜登力推新刺激計畫,包含規模2.25兆美元的「美國就業計畫」及規模高達1.8兆美元的「美國家庭計畫」。

拜登知道在瞬息萬變的經濟中,有些還找不到工作的美國人會感到自己被拋棄、遺忘,拜登指出,專家估計,美國就業計劃將在未來幾年內,增加數百萬個工作崗位和數兆美元的經濟增長。這些高薪工作不會被外包出去,在美國就業計劃,將近90%的基礎建設職缺不需要大學學位、75%不需要副學士學位。

拜登強調,美國就業計劃是為了建立美國的藍領藍圖,「建立這個國家的不是華爾街,而是中產階級建立,工會則建立中產階級」。 

拜登也介紹對教育與兒童照護挹注資金的「美國家庭計畫」,規畫包括為全國3、4歲學齡前兒童提供免費學前班、針對中低收入家庭的8000億美元稅收抵免,並提供帶薪家事假。

拜登指出,在他上任的頭100天內,政府正在為國民接種疫苗、創造數十萬個工作機會,實現讓人民有感的成果,政府採取行動,恢復人民對政府實現民主的信念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