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近期領養的退役搜救犬「樂樂」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蔡英文
蔡英文近期領養的退役搜救犬「樂樂」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蔡英文

總統蔡英文近日領養搜救隊退役的傑克羅素梗犬「樂樂」,遭質疑耍特權,蔡英文強調「我是總統,最忌諱濫用權力」,領養過程一切合法,不須為了政治而扭曲,更不應該讓狗狗受到攻擊,她也向樂樂道歉「不好意思讓你上新聞了」。

蔡英文昨(28)晚在臉書表示,家中的兩隻貓、四隻狗是每天陪伴她的家人,蔡想想是颱風後來自花蓮的流浪貓,蔡阿才來自台東農家的鳳梨田。在蔡英文的心中,想想、阿才和美麗的花東一樣無可取代。

2016年收養的Bella、Bunny和Maru,則是退役的導盲犬,今年的新成員搜救犬樂樂,是台灣的救災英雄之一,蔡英文指出,樂樂在台南地震中,深入維冠大樓災區搜尋受困者,立下了很大的功勞,不久前樂樂屆齡退休,她依規定領養了牠,因為搜救犬的晚年是需要花心思照顧、陪伴。

蔡英文說,她很感謝這些毛小孩成為她的家人,雖然他們都稍微有點年紀了,不過,他們還是各有各的個性,有優點也有缺點,但無論如何,因為是家人,她都會包容,相信毛小孩們也常包容她沒時間陪牠們太久。

蔡英文強調「我是總統,最忌諱濫用權力」,她不會生氣外界質疑她領養退役搜救犬或沒有帶頭領養流浪犬,因為她必須被監督,「但是也請大家明白,領養過程一切依法申請,無須為了政治而扭曲,更不應該讓狗狗受到攻擊」。

蔡英文提到,上週日剛好是國際搜救犬日,昨日是國際導盲犬日,晚上結束一整天的工作後,「我告訴樂樂:不好意思讓你上新聞了,希望你不會不開心」,她也要告訴Bella、Bunny和Maru,不論你們年紀有多大,也不論在照片上有沒有被拍得清楚,「我都會愛你們,更要謝謝你們在年輕時的奉獻」。

最後,蔡英文呼籲,希望大家能以領養代替購買,也希望有能力的朋友,一起多照顧退役的導盲犬和搜救犬,「牠們為我們付出一生後,晚年需要的照護和愛護並不輕鬆,但這都是我們應該回報的」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