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台幣連續三天站穩27字頭。圖/非凡新聞
新台幣連續三天站穩27字頭。圖/非凡新聞

新台幣近1個月升值超過6角,連續兩天以27元價位收盤後,今(28)天收盤收27.938元,貶3.3分,站穩27字頭。有資深匯銀主管分析,新台幣這波上漲暫時沒有盡頭,27字頭恐怕將成為短期新常態。新台幣續創24年新高,吸引散戶大買美元,銀行美元存款詢問度明顯大增。

盤中最高衝27.848元!台幣收27.938元

新台幣升幅又快又猛,創下近24年來,連續兩天以27元價位收盤紀錄後,今天盤中最高來到27.848元,升值5.7分,最終收27.938元,站穩27字頭。

理柏亞太區研究總監馮志源表示,「明天凌晨聯準會公布最新的利率決策會議,預期主席鮑爾(Jerome Powell)還是持續比較鴿派的狀況。台幣挾的就是美元弱勢,再加上外部資金持續匯入的關係,已經創下24年的高點,也就是說完全沒有任何障礙的情況之下,我覺得將會讓台幣的匯率,再往新的里程碑邁進。」

央行放手甩匯率操縱國 台幣近月升逾6角

專家形容,新台幣這波上漲暫時沒有盡頭,27字頭恐怕將成為短期新常態。資深匯銀主管透露,4月這波匯率升勢如海嘯來襲,最大的關鍵,除了熱錢流入,還包括央行放手,不再頻頻進場阻升,以及美國匯率報告正對台灣「留校察看」。

新台幣創24年新高 銀行拚高利美元活存

新台幣近1個月升值超過6角,吸引散戶大買美元。各家銀行打出高利美元活存方案搶客,銀行大廳內,美元存款詢問度大爆表。

馮志源指出,「雖然短期間可以利用強勢台幣換一些美元起來,但是如果台幣持續升值的話,你把美元資產部位放太多的話,自然而然再換回來的時候,也會相對的損失。」

強勢台幣未見盡頭 專家:外幣資產別過高

強勢台幣暫時沒盡頭,外幣資產配置比重不宜過高。專家也提醒,有實質需求的民眾再去換美元、放存款,因為如果小筆資金,美元3個月年息普遍在大約0.6%,還是低於台幣定存的0.7%左右,所以可能撿不到便宜。

台北/葉俞璘、林秋強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