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園出現鳥類攻擊人 神秘鳥類竟是台灣藍鵲

台灣藍鵲為保護雛鳥,會攻擊路人。圖/台視新聞

新北市永和區幽靜的學校旁,竟然出現會攻擊人的鳥類,經過仔細比對,是保育類的台灣藍鵲,藍鵲在學校大門旁邊人行道的樹上直接築巢,許多民眾路過都會心驚驚,怕被攻擊。專家指出,每年3至5月是藍鵲的繁殖期,藍鵲為了保護幼鳥,才會出面趕走路過的民眾。

遭台灣藍鵲「空襲」 2藍鵲築巢站崗護幼鳥

新北永和一間學校門口,藍鵲在樹上築巢,由於正值藍鵲的繁殖期,為了保護幼鳥,藍鵲會攻擊路人,有路人摀著頭快步經過,深怕被鳥攻擊。一名慘遭被啄的婦人說,「就是他飛過來嘛 ,我也不曉得小鳥把我弄到,後面一個小姐跟我講的,說那個小鳥把我弄到 我嚇一跳。」

台灣藍鵲俗名為紅嘴山鵲、長尾山娘,大多分布在中、低海拔的闊葉林,又以紅嘴紅爪、藍色長尾、一抹留白等特徵,特別容易辨識。過去台灣藍鵲因為獵人濫捕、山地過度開發等原因,被列為保育類動物,如今出現在城市街頭,動保處提醒民眾,別對鳥巢進行破壞,以免受罰。

台灣藍鵲特徵。圖/台視新聞

新北市/吳康瑋、張士奎 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