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握好天氣!週三鋒面襲 雨勢強範圍擴大

中南部民眾期待的降雨,總算要來了嗎?氣象局預報,週三白天開始,受到鋒面接近影響,整個中部以北和東部地區,降雨機率會開始增加,到了週三晚間和週四,鋒面通過,雨勢還會再擴大,只是這道鋒面,移動速度相當快,到了週四晚間,降雨就會趨緩。

明晚鋒面快閃通過 中部以北、東北防雷雨

週三、週四鋒面報到,全台降雨都會增加。氣象局預報顯示,週三白天起鋒面靠近,整個中部以北、東北部地區都會開始出現局部短暫雨,南部山區也持續會有午後雷陣雨;週三晚間到週四雨勢更大,中部以北、東北部都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其中北部不排除會有局部較大雨勢。

另外,東部和南部山區也會有局部短暫雷陣雨,降雨範圍比前一波華南雲雨區移入時廣。但週四晚間,降雨就會趨緩。

明晚鋒面快閃通過。圖/台視新聞

最快5/5迎首波梅雨 專家估解旱恐再等等

至於今年第一道梅雨鋒面有機會在5月5日前後報到,但氣象專家賈新興說,會不會影響台灣還需要再觀察。賈新興預測,最有利梅雨生成的環境,最快可能還是要等到5月21日至6月1日,而6月10日至6月11日也許還會有一小波,但6月整體環境相對不利梅雨生成。

氣象專家彭啟明則說,雖然已經有西南季風發展趨勢,但鋒面偏北機率還是偏高。台灣水庫能否靠「滯留性梅雨鋒面」,帶來較大雨勢而解渴,變數還很大。

台北/陳詩雨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