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板廠友達將啟動近年來最大規模募資案。圖/非凡新聞
面板廠友達將啟動近年來最大規模募資案。圖/非凡新聞

宅經濟熱潮,帶動全球電視、筆電等面板變的炙手可熱,友達今(26)日股價,上漲4.7%,突破30元大關,收在30.2元波段新高價位。為了獲得更充裕資金,面板廠友達將啟動近年來最大規模募資案,預計辦理上限9.45億股現金增資,若全數募足,資本額將超越群創,達1056.9億元,成為現階段台灣面板廠中第一個資本額超過千億元的業者。

面板廠首破千億資本 友達估Q2報價再漲

友達總經理柯富仁本月8日曾信心滿滿表示,面板在各產品線上需求旺盛,甚至往後看第二季,仍處供不應求的狀態,看好面板景氣已進入常期健康循環。

為了搭上這波景氣走揚,友達預計將辦理近年最大規模、上限9.45億股現金增資,資本額可望超越群創,達1056.9億元,也成為台灣第一個資本額超過千億元的面板廠。

友達啟動大募資。圖/非凡新聞

目前台灣上市櫃電子業中,資本額突破千億元只有三家,為台積電、鴻海和聯電,友達將成為第四家,而若友達此次現增全數募足,也面臨股本膨脹近一成,稀釋EPS表現的問題,但隨著市場看好第二季面板價格,仍有15%至25%的驚人漲幅,就看能否推升獲利進一步挑戰單季高點。

市況審慎樂觀! 友達法說缺料問題受矚目

台經院資深研究員曾俊洲:「五月的面板價格其實還是持續看好,甚至到六月或下半年還是有持續上漲的一個態勢,主要就是因為在於IC的缺貨問題相當嚴重,這也是為什麼看好未來面板產業持續成長的主要原因。」

友達法說會將在29日接棒登場,雖然後續市況審慎樂觀,但目前面板供應鏈包括IC、偏光片、玻璃基板、PCB等等,所有電子材料都很吃緊,對於面板生產的衝擊將成為關注焦點。

 綜合報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