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疫人員利用吹箭方式替牛隻施打疫苗。圖/台視新聞
防疫人員利用吹箭方式替牛隻施打疫苗。圖/台視新聞

台灣本島爆出牛結節疹,各縣市加緊腳步對牛隻施打疫苗,目前雲嘉南地區合計3百多家養牛場都趕在4月底前全數施打完畢。只是防疫人員打疫苗時不但要跟牛搏體力,還要鬥智,因為如果遇上「牛脾氣」發作,就會被牛撞傷或踢傷,只好改用「吹箭」的方式來注射疫苗。

爆牛結節疹!雲嘉南養牛場 4月底施打完畢

防疫人員穿著防護衣,小心靠近對牛扎針,但牛隻受到驚嚇往後一跳,力量大到連人都快拉不住,讓人捏把冷汗。但這還不是最驚險的,若碰上牛隻「鬧脾氣」,不但會在柵欄裡拚命狂奔,甚至試圖衝撞人,讓防疫人員只好使出絕招,利用隔空吹箭來替牛隻施打疫苗。

牛隻被施打疫苗容易受到驚嚇暴衝。圖/台視新聞

台灣本島爆出牛結節疹,為了防堵病牛擴散,各縣市陸續開打疫苗,雲嘉南地區養牛場的牛隻也全數列管,要趕在4月底前施打完畢。只是野放牛隻因為比較少和人接觸,如何施打成為一大考驗,一旦「牛脾氣」發作,防疫人員可能會被牛頂撞或踢傷。

施打作業與牛博體力 疫情蔓延注射刻不容緩

整個施打作業不僅要跟牛搏體力、追著牛跑,還要鬥智,利用長桿和吹箭才能打得準確,避免兩敗俱傷。

如今牛結節疹疫情蔓延,相關單位注射工作也刻不容緩。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長林珮如表示,由於平常飼養的「肉用牛」一般採放牧式飼養,比較容易受到驚嚇,進而產生攻擊行為,因此防疫人員在施打疫苗時,需要格外注意自身安全。

嘉義/蔡崇梧、許菁珊、林楷鈞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