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下水位降,抽水抽到泥砂馬達壞。圖/台視新聞
地下水位降,抽水抽到泥砂馬達壞。圖/台視新聞

南台灣水情告急,屏東一座大型農場抽水馬達還因抽不到水,只抽出一堆泥沙而故障!業者感嘆,「用了5到6年了 ,今年才發生的」,充滿無奈之情。

濾心換1個月就卡滿泥沙 抽水馬達「鬧罷工」

屏東這座大型農場架設6年的抽水馬達,以往是每3個月替換一次濾心,但這回只換一個月,就因為只能抽到嚴重髒污,讓馬達直接故障鬧罷工。

打開深井抽水馬達濾心,邊緣滿是泥沙,業者天天都要打開清理。農場業者陳先生說,根據廠商說法是因為水位下降的關係,才導致抽到泥沙而損壞,「第一個是過濾器阻塞 ,換了過濾器之後 ,還是吸不到水 ,後來再檢查,抽水馬達也因為泥沙阻塞而壞掉了」。

水乾馬達毀。圖/台視新聞

泥沙增水質變混濁 民生用水受影響

半世紀以來的嚴重乾旱,導致地下水位降低,土壁泥沙倍增,不但抽水馬達遭殃,就連其他地區的民生用水也變得混濁。九如鄉農會總幹事龔泰文說,「前一陣子缺水 ,我們整個井抽起來的水只有5成而已 ,每一個田地都很乾燥,所以用水的量就增加」。

雖然目前陸續有雨量進帳,但對於地下水來說,卻嚴重不足,恐怕要長期降雨,才有可能回復正常水位,只能說久旱逢甘霖,水還是要省著點用,才不會又供不應求。

水質變混濁民生用水受影響。圖/台視新聞

屏東/蘇世偉、田宇涵、 王秀成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