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防止中國透過港澳人民滲透台灣,我國陸委會擬修正「港澳人民來台相關辦法」,破除以往來台住滿一年,就能取得「定居」資格情況。包括新增「長期居留」程序,港澳人民在台至少要住滿兩年,才能申請定居,還必須要有專業來台工作,防止濫用健保資源。對此,國安局長陳明通今(26)天也證實,未來審查香港資金會更嚴格。

身分證難取!香港局勢變化 來台居留嚴格

因應香港局勢變化,陸委會擬修正「港澳居民進入台灣居留定居許可辦法」,日後想要取得身分證,恐怕更難了!國安局長陳明通證實,為了防止中國滲透,未來對港澳人民來台居留規範會更嚴格,投資門檻從現行規範600萬元,改為需要有實質投資,並居留滿兩年,才能取得定居資格。

港澳移民台灣五大管道。圖/台視新聞

而外國特定專業人才,永久居留時間從5年縮短為3年,且必須有專業來台工作,不能白白享用健保資源,依親部分也多了一道長期居留程序,不過針對就學方案,則是鬆綁限制。

港澳移民台灣五大管道。圖/台視新聞

擬修「港澳人民來台居留辦法」 防中國滲透

不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,「不是說蔡政府要全力挺香港嗎?有需要加這麼多條件嗎?」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認為,「以往我們對中資跟港資是分別認定的,現在連美國都把它認為是同一套系統,那台灣勢必要針對這些東西,進行國家安全的保護。」

防堵國安漏洞的同時,對港澳人道救援不會因此有所改變。

台北/呂欣玫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