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計劃在兩年後將核廢水排放海洋,引發全球反彈,而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,台灣其實也有將含「氚」核廢水排入海中,對此,國民黨批評謝長廷都在幫日本說話,更要求立法院安排謝長廷回台備詢。

為了自證清白,謝長廷再度在臉書po文強調,如果自己說的不是事實,願意承擔法律責任,更提出台灣核二廠在109年排放核廢水入海的數據。不過原能會強調,台灣這是正常排放,和日本這次要排放的核廢水來源明顯不同。

挨批「助日」!謝長廷秀證據 強調若不實願坐牢

謝長廷日前在臉書發文,指出台灣也有將核廢水排入海中,引來不少質疑聲浪。為了自清所言不虛,謝長廷更在臉書po出兩張表格,是台灣核二廠109年度的排放統計,清楚顯示台灣排放入海的核廢水的確含有「氚」這種放射物質。


謝長廷在臉書po出台灣核二廠109年度的排放統計數據。圖/翻攝自謝長廷臉書


謝長廷秀出證據,不過原能會日前說明,台灣和日本將排放的核廢水本質上完全不同。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指出:「基本上它當然是不同的,一個是正常排放,一個是因為意外所產生的(廢水)」。

在野邀謝長廷回台說清楚 隔離期可能視訊備詢

核廢水風波越演越烈,在野黨團聯手出招,在立法院排定議程,邀請謝長廷回台備詢。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諷刺謝長廷完全站在日本角度,應該去領日本人薪水,質疑怎麼領台灣人薪水,還替日本政府來打擊台灣政府。而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則認為,針對台日之間的關係,還是要特別注意,更直言「國民黨已經全面的跟美國決裂了,難道下一個又要跟日本決裂嗎?」。

不過卡在檢疫規定,謝長廷就算回台,隔離期間也沒辦法到立法院,可能要透過視訊備詢,另外還得看外交部如何安排,讓謝長廷把相關爭議一次說清楚、講明白。

台北/林宸頡、高子堯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