包含京都在內的4個都府縣,又進入緊急事態。圖/林均
包含京都在內的4個都府縣,又進入緊急事態。圖/林均

日本將連續第二年迎來冷清的黃金週連假!為避免疫情在黃金週假期間大爆發,日本4個都府縣(東京都、大阪府、京都府跟兵庫縣),自25日起進入第三輪緊急事態,為期17天,期間包括百貨公司、量販店跟電影院暫時停業,估計影響1.2億人,業者苦不堪言。

頒布禁酒禁歌令 餐廳營業到20時

除了大型營業場所被迫暫時關門休息,當局更下達「禁酒禁歌令」,呼籲提供酒類跟卡拉OK的餐廳暫時關門,其他餐廳則要在晚上8點打烊, 並停止販售酒精類飲品。有居酒屋店長就說,「禁酒令讓我很驚訝,這對居酒屋來講是很致命的,因為平常酒類飲品賣得比食物還好」。

兵庫縣感染症等對策室長山下輝夫表示,「醫療機構目前面臨的危機,和遇上重大天災時的情況相似,現在是確確實實的非常事態」。

鐵路、巴士更動營運時間 盼減少7成通勤人次

為避免大量人潮四處趴趴走,緊急事態期間,鐵路和巴士平日將提前收班,假期間則會減少班次,當局預計能減少7成通勤人次,地方首長也苦口婆心,呼籲民眾取消黃金週的返鄉或旅遊計畫 ,讓疫情得以盡快受控。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編譯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