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太魯閣號月初發生出軌意外,被指出是「外包邊坡」工程釀禍,昨(24)日又有太魯閣號撞上擅自跨越鐵道的工人,行政院緊急今(25)日召開記者會對外進行說明,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宣布,台鐵將於三年後進行企業化轉型;至於昨日發生的火車撞工人案件,台鐵局長杜微也指出,因廠商違反規定,將採最嚴30萬罰款,並解約、列入黑名單。

蘇揆與各部會開會討論 台鐵改革三目標

台鐵太魯閣號月初發生出軌意外,被指出是「外包邊坡」工程釀禍,昨日又有太魯閣號行經武塔站時,因月台加高工程施工工人擅自跨越軌道,列車剎車不及撞上工人,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首次聽取台鐵針對重大改革措施提出報告,各部會也與會,共同就台鐵改革,「安全」、「安定」、「轉型」三目標進行討論。

王國材:204鄰軌工程全面停工 待鐵路局查核

會後記者會上,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明,安全面部分,台鐵現在正在進行中的工程約500多個,其中有204在鐵路邊(包含武塔站加高工程與東正線邊坡改善)。台鐵基於工區的工安觀念不佳,故現已令204個臨軌工程全面停工,未來由「鐵道局」檢視施工安全規定到位,並查核完畢,改善完成之後才會復工,以工地安全為第一要務。

未來台鐵的興建工程,原則上皆由鐵道局辦理,主要是看中了鐵道局的工程能量優於台鐵局;而台鐵局就北中南東四地區馬上成立協調會報系統,指派資深主管進駐,除為運工機電整合以外,也對於工程進行實質督導。

國產署無償借土地 助台鐵安全改革

王國材說,台鐵也將全面檢視包括施工、邊坡地區的防護工程,並加速進行防止異物入侵所需的相關安全措施;行政院國產署也願意將土地無償提供給台鐵作為安全改善工程使用,讓台鐵能更加速改革時程。

至於工安部分,台鐵將強化進出工地的AI管理與安全的防護措施,要求所有工程督工人員都配發無線電設施,一有狀況就緊急通報、應變處理;台鐵局將改變過去由廠商負責工地工安的做法,負起工地安全管理責任,也會建立機制,防賭廠商違規,並確實執行到位。

「安定」改革 王:每年59億虧損應由政府吸收

針對「安定」的改革面向主要分為三個部分,首先,台鐵局原有服務路線、小站、偏鄉服務,因為政策性服務,未來不能減少,每年11億的虧損由政府補貼;第二,未具自償性的建設經費,以及每年應負擔的退休金與所衍伸的利息,每年約48億,應由政府吸收;第三,台鐵在改革、組織調整的過程中,不會改變員工的薪資福利,除讓員工感到安心、安全以外,也避免在承重壓力下為節省成本,導致不良的後果。

王:力拚三年企業化轉型 修法一次到位

至於「轉型」的改革方向,王國材表示,台鐵企業化期程,將設定在三年後開始,台鐵在確保員工權益的前提下,由相關部會專業人士與外部專家共同討論完成「企業化轉型」規劃,在「安全」改革完成後,著手進行台鐵企業化轉型規劃;相關修法,如台鐵組織條例、鐵路法等也應一次到位,會送請立法院尋求支持,讓台鐵未來資產營運活化,使台鐵永續經營;王國材也補充,未來加強工務相關的人力,以強化現在短缺的工務能量。

工人擅闖鐵道遭撞 杜微:罰30萬、解約、列黑名單

台鐵昨日再度發生施工意外,台鐵局長杜微表示,經查負責辦理月台加高工程的承商虹暘建設不僅沒有遵守施工程序,也沒有對員工施予管制,以致承商人員在台鐵局同仁辦理施工申請手續的時候,違反規定逕自進入鐵道;因為廠商沒有依規施工,將依據工程採購契約規定,採最高罰款30萬元,也因情節重大,會與承包商中止合約,也將廠商列為台鐵黑名單,刑責部分,此案已由鐵路警察局、花蓮分局和平派出所依公共危險罪偵訊中。

調整台鐵票價?王:先推安全服務再談調票價

至於外界所關心的台鐵票價調整,王國材表示,應先推動強化安全的服務,再來談票價的問題;杜微也補充,今次的會議沒有討論到票價的問題,改革皆為階段性推動,安全、票價調整也可以同步進行,但遠程上還是以組織轉型為目標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