駐日代表謝長廷發臉書文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frankcthsiehfans
駐日代表謝長廷發臉書文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frankcthsiehfans

日本政府日前宣布,福島的含氚核廢水將在兩年後排入大海,引發週遭國家不滿,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則表示,我國核電廠也將含氚的核廢水排入大海,引發在野黨抨擊,他是造謠犯罪,並要求他回國備詢。

謝長廷指我國廢水 包含「氚」及其它放射物

謝長廷在昨(24)晚也在臉書發文強調,「如果我説的不是事實,我願意去坐牢」,同時也提出證據(一)、(二),指出民國109年第4季的廢水排放內容中,不但含有「氚」,也有鈷58、鈷60、銫137、138等放射物質。

「是不是排入海洋呢?」 謝長廷:請看下次新證據

謝長廷認為,台灣現在的技術很難消除「氚」,所以可以推定「氚」是隨廢水一起排放的,氚及其他相關放射物質數量雖然微小,但不該存在。另外,他還預告,若外界想知道台灣核電廠的這些廢水有沒有排入海洋,請關注下次提出的新證據(三)、(四)。

責任編輯/李成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