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公佈最新民調結果,呈現「藍升綠降」的趨勢。圖/台視新聞
媒體公佈最新民調結果,呈現「藍升綠降」的趨勢。圖/台視新聞

月初發生台鐵太魯閣號意外後,媒體公佈最新民調,總統蔡英文的支持度,相較去年高雄市長補選後,下跌11個百分點,而行政院長蘇貞昌,也減少9個百分點;藍營民調則是微幅上升,形成藍升綠降的狀況。其中值得注意的是,總統蔡英文在年輕族群的滿意度,大幅下滑15個百分點,被解讀是年輕選票崩盤,對此民進黨指出,民調確實是個警訊,黨內要虛心檢討。專家也分析,現階段年輕人對公投議題的認同度,的確是影響民調的關鍵因素。

綠營憂年輕票!總統支持度20到29歲大跌15%

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意外,總統蔡英文親自到醫院慰問,盼傷者早日康復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媒體最新民調顯示,去年8月高雄市長補選後,總統蔡英文的整體滿意度,超過5成,但就在太魯閣號意外發生後,民調跌到只剩4成1,下跌11個百分點,行政院長蘇貞昌也下跌,減少9個百分點,反觀藍營,黨主席江啟臣的民調,微幅上升4個百分點,整體出現「藍升綠降」的結果。

對此,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分析,民調與這一陣子有很多爭議的事情有關,包括藻礁公投、太魯閣事件等,就短期因素來說,這些事件都會造成民調上的衝擊。

公投+太魯閣 年輕人對議題認同度成民調關鍵

總統蔡英文的年輕族群支持率下降15%。圖/台視新聞

而綠營恐怕更要擔憂的是,蔡總統20到29歲族群的支持度相較去年8月,下跌了15個百分點,記者實地訪問年輕民眾也發現,有年輕人認為,太魯閣號出軌意外傷亡過大,可能政府怎麼處理都不盡人意;也有直言,確實對蔡政府有點失望,且不只是年輕票源,恐怕每個年齡層都有受到影響。對此,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坦承,「太魯閣事件以及公投案,都可能是影響支持率的關鍵原因。」 

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太魯閣事件可能是影響黨內支持綠的關鍵。圖/台視新聞

蔡政府第二任期就要屆滿一年,現階段公投和台鐵意外,執政黨如何應對,選民持續放大檢視。 

台北/林宸佑、李和融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