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擔憂機組員恐成防疫漏洞。圖/台視新聞
專家擔憂機組員恐成防疫漏洞。圖/台視新聞

華航目前已經有4名貨機機師確診,更被點名疫苗打太慢,國內感染科專家直言,我國的機組員管理也有必要加強,像是這回染疫的印尼籍機師,並不是在台灣被發現,而是到了國外才確診,也顯示出「我國防疫慢半拍」,最好要讓所有機組員全都接種疫苗,也建議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定期檢驗血清抗體。

專家批我國防疫慢半拍 機組員疫苗接種率僅3.86%

指揮中心才放寬機組人員檢疫規定不到10天,華航卻接連出現4名機師確診,造成防疫威脅,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感控室主任張科直言,現行機組員在檢疫期滿採檢,不一定都是採咽喉,有些是用敏感度比較差的唾液檢測,可能會有遺漏個案。

專家針對機組人員防疫看法。圖/台視新聞

另外,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強調,應該要在印尼籍機師還在國內時就發現他染疫,而不是讓機師跑到國外才被驗出確診,顯示我國防疫已經慢半拍,更不要說像這些第三類高接觸風險的工作人員,疫苗開打至今接種率只有3.86%。

對此,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表示,機組人員都不排斥、甚至樂意施打疫苗,但後續所產生的問題,才是航空從業人員比較在意的部分。

高接觸風險工作人員接種率僅3.86%。圖/台視新聞

擔憂AZ疫苗副作用 專家:未來機組員優先打莫德納

就怕疫苗打下去,萬一不幸出現不良反應,會影響後續排班,如果要請事假或病假,恐怕還會影響考績、升遷,也有人擔憂,要是症狀嚴重,會不會被停飛或者失去體檢證。

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提到,施打疫苗後會配合居檢然後排班等等,需要有一段的時間讓他們去做運作。

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則說,機組人員更早就應該打了,因為這是目前台灣一定會產生的破口,機艙的消毒應該是比照醫院的隔離病房,做適切地處理,不然的話,長榮沒有、華航有,那到底是長榮做得比較好,還是華航真的做得太差。

專家建議,未來機組人員改施打莫德納疫苗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有專家認為,針對高風險染疫族群,最好要定期採檢血清抗體,主動找出隱形傳播鏈,也有人建議,要是大家對AZ疫苗沒信心,未來莫德納疫苗來台,應該優先讓機組員施打,才能降低染疫風險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陳欽順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