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航3名染疫機師足跡曝光,但4月16日他們前往的台北清真寺,早就在2月時就取消實聯制登記,導致當天一起參與活動的400人,身分追蹤困難。台北副市長蔡炳坤今天(24)日坦言,民眾防疫心態鬆懈,但目前沒有法規能強制要求實聯制,只能加強宣導,而市長柯文哲則把球丟給中央,呼籲趕快公布疫苗到貨時程,否則施打計劃都沒辦法寫。

位於大安區的台北清真寺。圖/台視新聞

2月就取消實聯制! 台北清真寺群聚恐成破口

台北清真寺自日前傳出有COVID-19確診者足跡後,就大門緊閉,一片空蕩蕩,更從22日起暫停開放一週,然而雖然清真寺緊急關閉,消毒清潔,但恐怕已經出現防疫破口。

4/16台北清真寺同場活動400人 無實聯制難查

事實上,台北清真寺從去年4月,國內疫情升溫時,就開始實施實聯制,但考量農曆春節後疫情趨緩,再加上參與的人數變少就取消,沒想到這回「主麻日」有多達400人在寺內,與3名確診者群聚,卻因為實施實聯制導致難以掌握民眾身分、疫調困難,也讓外界質疑,台北市的防疫是不是鬆懈了。

對此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,「到現在我們進出所有的場館,都還是實聯制,所以並沒有告訴說我們可以鬆懈下來。」

「秋冬專案」無強制規定實聯制 無法罰地方無奈

而事發後,北市府全面檢討,北市公辦與民間活動和場館,各項防疫措施,但根據指揮中心秋冬專案,並沒有強制規定必須得實施實聯制,導致無法可罰,讓地方政府十分無奈;至於將於5月16日,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行大型開齋節活動,台北市府考量辦在戶外,場地空曠,因此暫時不取消。

柯喊話中央:應明確講疫苗何時到

台北市長柯文哲呼籲,民眾得施打疫苗才能在防疫上治本,也喊話「過去我一直沒有施壓中央,坦白講,中央政府要明確的講出,到底你疫苗什麼時候會到,根本沒有辦法去寫打疫苗的計劃。」

台北/黃品寧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