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童學習柔道遭多次重摔腦死。圖/台視新聞
男童學習柔道遭多次重摔腦死。圖/台視新聞

台中一名7歲男童到道館學柔道,遭何姓教練、學員重摔20多次,導致腦部重創,送醫後被宣告腦死,中華民國柔道總會發布聲明痛斥,何姓教練並未具有柔道總會核發的教練證照,且訓練方式不當,不適任擔任柔道教練,但何姓教練執教多年還多次帶隊參賽,網友質疑柔道總會「出事就切割」。

中華民國柔道總會今(24)日在臉書發文表示,看到這樣的新聞事件發生很痛心,嚴正譴責不適任者擔任柔道教練一職,並強調,何姓教練並沒有總會核發的教練證照,影片中看到的摔法,絕對不是教導幼兒柔道的方式。

柔道總會指出,護身倒法對初學者是非常重要,總會早已針對國小組有另外制訂規則,特別是注重頸部力量和頭部安全,藉此更保護運動選手,選擇符合安全規範的場地及具備專業證照的教練師資,也是絕對唯一的考量。柔道總會也承諾,將更謹慎審查所有擔任柔道教練一職者,是否具備本會核發的有效教練證,並落實每年複訓之增能培育,淘汰不適任者。

不過,網友質疑,在柔道總會的職員名單中何姓男子的職稱是「教練」,且何姓教練長年帶隊率領台中市的柔道選手出賽,紛紛留言批評「總會在推卸責任嗎?如果沒核發為什麼這種人還可以教這麼久」、「出事之後就切割,沒出事前就裝死放任這些人亂搞」、「柔道還有練次元切割刀法!?」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