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經院公布今年GDP最新預測值為5.03%。圖/非凡新聞
台經院公布今年GDP最新預測值為5.03%。圖/非凡新聞

台股早盤開高殺低後,儘管傳產股走弱,但在電子股全面回神上攻的帶動下,指數跟著震盪走高,台積電重回600元,聯發科與聯電漲幅逾4%,聯發科股價更突破千元大關,成為台股九千金,加權指數終場收在17300點,上漲203點,成交量來到4542億元。台經院分析,半導體產業供貨依舊吃緊,不排除大盤還有高點可期,台經院也樂觀預估,內需轉強、外需維持一定成長動能,上修2021全年GDP至5.03%。

傳產熄火、電子回神!台股漲203點收最高17300點

台股爆出歷史新天量後,今日早盤開高殺低,不過電子股全面回神上攻,台積電一度攻上600元大關,聯發科與聯電雙雙大漲超過3%,加上宏達電攻上漲停,拉抬加權指數大漲逾百點,站穩17200點關卡。

近日交投熱絡的傳產族群顯得相對疲弱,貨櫃三雄長榮、陽明與萬海面臨整理格局,中鋼盤中跌幅超過2%,失守5日線。

不過,台經院院長張建一仍看好傳產族群有獲利基本面支撐,他指出,原物料漲價的主因是塞港、塞櫃,很多貨沒辦法出來,他也認為,中鋼變蠻牛股,還會漲停,特別是現在因為原物料缺貨非常嚴重,而中鋼第一季的獲利成長6倍。

台經院大幅上修2021全年GDP至5.03%,同時公布3月份營業氣候測驗點,製造業與營建業微幅下滑,分別到105.73點與106.6點,服務業100.96點,創下6年多新高。台經院樂觀分析,受惠訂單滿載、供應吃緊,電子產品報價隨之走揚,國內有超過50%的電子機械廠商看好當月景氣。

3月營業氣候測驗點。圖/非凡新聞

台股衝上萬七交易量驚人,看好當月景氣的還有銀行、證券與保險業者,比例也超過50%,張建一甚至看多股市還有高點可期。

張建一表示,昨日外資賣一賣,台股也沒掉下來,「我們常常開玩笑,外資常常會看錯行情」,主要還是因為台灣的基本面很好,台積電、很多資通訊等等,本益比低、殖利率高,所以美元進入資本市場首選,就是買一些好進好出的大型股。

張建一也點出,往後將持續關注全球疫苗施打狀況,因為會牽動著金融市場的敏感神經。 

台北/周恬吏、連詩修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