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供大台中民生用水的德基水庫,目前蓄水量已降到3.9%,今(22)日接近中午,德基水庫山區一帶終於盼到老天爺天降甘霖,但這一場雨不僅雨勢小,而且才下了短短5分鐘,讓山區果農空歡喜一場,水利署也趕緊實施人工增雨,果然下午4點半,梨山德基山區再次下起第二場雨,雨勢大,還下了半個小時,讓居民樂翻天!

德基水庫山區降雨仍難解旱象 果農空歡喜

盼了好久,梨山和德基水庫區終於下雨了!22號接近中午,德基水庫山區一帶,首先下起毛毛雨,可惜雨只下了5分鐘,讓山區果農很失落。

不過到了四點半左右,下起了第二場雨,雨勢來的又急又大,持續約半個小時,民眾心情開心的不得了,直呼「下雨的聲音真的很好聽,希望下的久一點」,只是這樣的雨量,似乎對於德基水庫水情沒幫助。

德基水庫蓄水容量剩3.9% 進出水比例差太大入不敷出

台電大甲溪電廠副廠長林日生表示,「從去年下半年沒有颱風,春雨跟梅雨都沒有來,水位就持續下降,目前蓄水容量大概3.9%」。

對比一下德基水庫去年接近滿水位時,高度1千4,22號中午水位只有1千327.71公尺,蓄水量就要探底,僅管台中、苗栗已實施供五停二限水措施,但水庫進水和出水比例差很大,根本入不敷出。

德基水庫供水吃緊。圖/台視新聞
中部用水供五停二,進出水比例仍入不敷出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把握雲系發展 水利署今年第45次人工增雨

下午德基水庫上空烏雲籠罩,水利署趕緊實施今年以來第45次的人工增雨,包括石門、谷關壩和曾文水庫,北中南大連線,要把握雲系發展,為集水區帶來多一些降雨量,果然在傍晚下起大雨,就盼接下來雨勢能一波接一波,解決台灣缺水的燃眉之急。

台中/江鎮祥、陳世杰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