凍漲25年的台鐵票價,即將調整嗎?準台鐵局長杜微今天(22)表示,今年底之前將會向交通部提出票價評估報告,但究竟漲多少?他只說會「朝合理化」方向走,不過剛升任交通部長的王國材受訪時卻表示,票價調整不是優先選項,「沒有安全,不必談票價」,而上任後首次到立院備詢的他還強調,若沒做好台鐵改革工作,就會離開,宣示改革決心。

杜微提漲票價 王國材打回票:首要讓財務公平

除了王國材的決心,杜微接下台鐵局長也有新目標,他強調合理票價才是維持正常營運的關鍵,只是票價還沒有一個非常確定的數字,今年以內會做提報,但這票價第一槍,被王國材直接打回票。

王國材回應現在還沒有討論到票價,當前第一個任務,是讓台鐵在整個財務上維持公平的基礎,服務是不是要先提升再來討論;第二個因為它是公共運輸,有一些社會的義務。

台鐵車票25年沒漲 王國材「先提安全服務再提票價」

不過明明台鐵票價每兩年得交一次評估報告,但已經長達25年都沒調整,日前更有網友感嘆,15年前從桃園搭火車到台北不用40塊,比一杯飲料來的貴,現在車票反而還比較便宜,太魯閣事故後,外界也認為應該漲票價,來提升台鐵品質和補足人力缺口。

王國材認為,票價有討論的空間,但如果沒有提供一個安全、好的服務水準,談票價是不合理的,所以現在台鐵改革第一個就是安全。

新官上任三把火,但光票價要不要調整,新任部長和準台鐵局長意見就唱反調,台鐵要改革,恐怕內部得先好好協調。

台北/黃品寧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