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羅斯總統普亭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俄羅斯總統普亭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目前在獄中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(Alexei Navalny)因為絕食抗議,健康狀況持續惡化。美國日前警告俄方,如果納瓦尼死在獄中,俄方將付出嚴重代價。不過俄方也很強硬,俄羅斯總統普亭(Vladimir Putin)21日在國情咨文演說中,警告外國不要「跨越紅線」,否則俄方將快速採取反制作為。

俄全國萬人聲援納瓦尼 警逮捕近1,500人

俄羅斯示威群眾高舉手機,打開手電筒,擠爆莫斯科街頭,還有人拿著標語,要求當局釋放納瓦尼。當局則出動大批警力,在全國逮捕將近1,500人。

示威民眾擠爆莫斯科街頭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納瓦尼憂被下毒 獄中絕食餘20天傳命危

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尼擔心被下毒,已經在獄中絕食抗議長達20幾天,甚至傳出命危的消息。俄國民眾21日在全國數十座城市,同步發起示威遊行,要求當局給予適當的醫療照護,位在遠東地區的城市烏蘭烏德也有民眾上街聲援,「我反對納瓦爾尼在獄中被殺害,反對關押政治犯。」

普亭國情咨文演說 警告外國「不要跨紅線」

就連德國杜塞道夫也有類似抗議活動,而這天正好是俄羅斯普亭發表國情咨文的日子,民眾選在這天發動示威,相當不給面子。但普亭並未提到示威活動或納瓦尼,而是把砲火對準西方國家,「我希望沒有人敢跨越俄國的紅線,紅線在哪裡,我們將自己決定。」

美國先前警告要是納瓦尼死在獄中,俄羅將付出嚴重代價,普亭這番話似乎也意有所指,他表示各國把任何問題都歸咎俄斯,儼然變成一場仇俄運動,普亭警告外國不要「跨越紅線」,否則俄方將快速採取反制作為。

國際組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