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救人員協助救援登山者下山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搜救人員協助救援登山者下山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受到疫情影響國旅大爆發,民眾登山出遊頻率增加,但意外事故也頻傳。根據統計,去年宜蘭縣警消人員就有共605人次出動救援山域意外事故,相較往年大幅成長。

不過今年光是第一季,就已經超過去年的一半,爆增309人次。消防人員也呼籲,民眾登山前務必做好功課、評估身體狀況,避免發生危險。

越籍婦獨登抹茶山迷路 搜救隊員持續搜尋

女子受困在山林裡,求救語氣充滿焦急,上個月20日這名越南籍婦人獨自登上抹茶山,由於不熟路況而迷路,搜救隊員獲報挺進陡峭山壁全力搜尋,但至今仍未傳出好消息。

瘋爬山頻傳登山事故 「體力不支」占近5成

民眾瘋爬山,意外也頻傳,根據宜蘭縣消防局統計,去年山區意外事故救援,包含警消以及林務局人員共出動605人次,較前年大幅成長,沒想到 今年第一季更爆增到309人次,超過去年一半。


宜蘭光今年第一季就有309人次的救難員登山事故救援。


若以事故件數來看,108年到今年一共62件,其中體力不支37件,占了近5成,而迷路也有15件。其實宜蘭縣內步道依照高度、困難度可分成健行、郊山、中級山以及高山步道,熱門打卡點抹茶山屬於郊山步道,南湖大山則是高山步道。


民眾瘋登山,卻也傳出不少意外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
抹茶山救援多 消防呼籲「登山前先做功課」

宜蘭縣消防局長徐松奕表示:「抹茶山目前在本縣裡面是屬於救援比較多的地方,高度有950公尺,來回總共需要11公里,縣政府已經召集包括林務局等,希望在登山口能夠設置適當的標示」。

消防人員建議民眾朝聖前先做好功課,並下載報案APP,不只能確保安全,也不浪費社會資源。 

宜蘭/李科彥、楊孟臻、周郁庭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