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第二號颱風「舒力基」,昨(20)天晚間轉為中颱,預計週四(22日)最接近台灣,將為東半部地區,帶來局部降雨,中南部山區也可能會有午後雷陣雨。此外,下週日(25日)還會有一波華南水氣來,預估到27日前,北部、東半部將有短暫雨,中南部山區則可能有局部短暫雨,不過這波水氣究竟能不能為水庫解渴?氣象局認為不樂觀,民眾還是要持續節約用水。

水庫效能操到極限 雨下在哪成關鍵

鄭明典直言,水庫效能接近極限了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mdc.cwb

颱風舒力基轉為中颱,氣象局長鄭明典說,目前從雲圖上來看,颱風就像一個草莓口味的甜甜圈,預計週日會最接近台灣,將為東半部地區,以及山區帶來局部降雨,但雨下在哪將「關鍵」,因為像是鯉魚潭及德基水庫,蓄水量都已經低於10%,鄭明典強調,「水庫效能操到接近極限了。」另外,石門水庫也預估只剩最多兩個月的蓄水量,寶山水庫也只剩22天,曾文水庫剩下約11天。

石門、寶山、曾文水庫的蓄水量都相當低。圖/台視新聞

下週日華南水氣報到 北部、東半部短暫雨

不過還有好消息是,氣象局預估,下週日還會有一波華南水氣報到,27日前,北部、東半部將有短暫雨,中南部山區也可能有局部短暫雨。

下週日至週日可望再有水氣緩解。圖/台視新聞

有效紓解告急水情? 這波水氣恐「不樂觀」

但氣象局表示,這波水氣是午後雷陣雨的發展機率較高,而午後山區發展雷陣雨的區域不好掌握,且降雨的範圍也較集中在北部跟東半部地區,對中南部來說,可能會降雨,但是不至於太大,民眾節約用水的生活恐怕還得再持續。

台北/陸穎逸、高子堯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