隔了半世紀,日美領袖峰會聯合聲明,再度列入「台灣和平穩定的重要性」,國防部對此火速回應,「樂見其他友盟支持」。不過,國防部長邱國正先前也喊話,自己的國家自己救,國防部19日在立法院也首度證實,台灣在向美國爭取採購空軍AGM-158遠距攻陸飛彈,軍事專家也研判,這款半匿蹤飛彈具有精準打擊能力,若是能夠獲得,將增加對解放軍源頭打擊能力。

國防部向美國採購AGM-158飛彈

先前中科院頻頻針對無限高飛彈試射,國軍拚源頭打擊、壓制火力,國防部再證實,還在爭取向美國採購一款飛彈,戰規司長李世強19日表示,「還在爭取的部分,現在只剩一個空軍的遠距攻陸飛彈AGM-158」。

這款AGM-158攻陸飛彈,屬於半逆蹤遠距空對地飛彈,射程約370公里,配備1000磅穿甲彈頭,能夠掛載在F16V戰機上,強化遠距打擊能力,尤其它的精準打擊,更是台灣建軍不可或缺的飛彈。

國防部向美國採購AGM-158飛彈。圖/台視新聞

軍事專家施孝瑋指出,「現在萬劍彈本身雖然具備了一定程度源頭打擊能力,重要的目標附近,用一個面的方式,對敵方目標進行打擊,真正能夠做到精準打擊,還是要像AGM-158或AGM-154的彈藥。」

美日台三方連線?  專家:美日難介入中國動武

台灣向美國爭取軍援,如今就連日本都有可能加入防衛台灣嗎?剛落幕的美日峰會,隔了半世紀,再度提及要維持「台海和平穩定」,也讓美、日、台連線出現了想像空間。

美日峰會提及要維持「台海和平穩定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,「很樂見有其他的國家對台海和平的支持,我們跟這些友盟國家有這樣的共識,也是一個幫助。」

軍事專家施孝瑋則認為,若因我方本身一些重要政策,引發北京方面比較大動作的話,美日也不完全有機會能夠介入,「主要還是我們必須維持台海現狀不變」。

外援終究無法成為永恆戰力,自己的國家自己救,台灣還是得先壯大自己的戰力。

台北/陳蜀強、李和融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