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景氣受到新冠肺炎影響,薪資成長幅度只增加0.5%。圖/台視新聞
全球景氣受到新冠肺炎影響,薪資成長幅度只增加0.5%。圖/台視新聞

回顧去年,全球景氣受到新冠肺炎影響,平均年薪資和2019年相比只多了206元,換算下來,薪資成長幅度只增加了0.5%,創下近三年來新低,不過因為疫情帶動的宅經濟,像是批發、零售業,去年的薪資和前年相比成長了2.85%,而電子科技等產業也有2.09%的成長。不過,疫情也阻絕了各國的觀光旅遊往來,也使得旅遊、休閒等行業的去年薪資和前年相比倒退嚕,平均年薪資少了1047元。

去年平均薪資近38K 成長幅度0.5%創3年新低

2020年全球經濟遭受疫情衝擊,根據人力銀行統計,去年國內的平均薪資37,807元,和前年相比儘管有略微上升,但成長幅度只有0.5%,創下近三年來新低。

一名IT業民眾表示:「有調薪,但是因為IT業,所以不會影響太大。」,另一名上班族則表示,薪資沒有太多變化,整體的經濟不是太好。

疫情阻全球旅遊 觀光業薪資「倒退嚕」創4年新低

會有調薪和不調薪的差異,專家分析和疫情有很大的關係,特別是疫情阻絕了各國的觀光旅遊往來,觀光產值大減,不少從業人員薪資探底,接連選擇轉職,統計旅遊、休閒等行業,去年的薪資和前年相比「倒退嚕」,平均少了1,047元,創下近四年來的新低。

宅經濟逆勢成長 電子科技、IT主趨勢穩漲

然而疫情帶動的宅經濟逆勢成長,像是批發和零售業平均薪資,從前年的34,514元成長到35,497元,成長了2.85%;而電子科技和資訊軟體等行業,去年薪資也比起前年多了864元;另外,像是政治、宗教和社福等行業則有2.03%的成長。

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林奇葳認為,2021年的主要市場圍繞第一個還是在電子科技、半導體產業,這幾個產業是未來的主要趨勢。

展望今年,儘管全球經濟逐步復甦,但疫情還有疫苗等因素千變萬化,專家建議上班族,還是要保持危機意識,才能以不變應萬變!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